第16届ISSI会议圆满闭幕
时间:2017-10-21 13:17:05  来源:  作者:唐国庆  点击量:

       10月20日上午10点,为期4天的第16届国际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cientometrics and Informetrics,简称ISSI)在武汉大学人文馆举行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于12点结束,用时2小时,重点包括以下6个环节。
       第一环节颁发Derek De Solla奖,由我院邱均平教授和Glanzel教授主持。这一奖项由Judit Bar-llan教授获得,随后她带来了一场主题为《Bibiometrics, Webometrics, Altmetrics ——A Personal Perspective》(文献计量,网络计量,补充计量——个人的视角)的精彩演讲。“Not everything that counts can be counted, and not everything that can be counted counts”,以这句话为引,她阐述了接下来的演讲内容。她强调在研究时需要充分地理解我们计量什么和为什么计量,需要具有正在发生什么的学科意识感,并以她的经验教导如何跳出思维的限制和理解数据。最后她指出伴随着计量环境的改变引发了补充计量学的出现,并重点介绍了其可视性、挑战及与文献计量学的对比。

1.jpg

图1 闭幕式第一环节


       第二环节颁发ISSI年度论文奖,由Sugimoto教授主持。该奖项由Schnelder教授所写的《Null hypothesis significance tests. A mix-up of two different theories: the basis for widespread confusion and numerous misinterpretations》获得,该论文于2015年发表在《Scientometrics》上。随后Schnelder教授上台做了一场精彩演讲,演讲中他首先对许多重要的亲朋好友表示感谢并强调了这个奖项对他的重要性。接着他详细论述了写这篇论文时所处的背景和灵感来源等。

2.jpg

图2 闭幕式第二环节


       第三环节颁发Eugene Garfield 博士奖学金,由Eck教授主持。第四环节对本次会议进行回顾,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长约10分钟的短视频,该视频对整个会议过程的精彩瞬间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包括17号的开幕式,18和19号在信息管理学院举行的分论坛论文宣读以及学术同仁间的思想火花碰撞等,背景音乐十分振奋人心,带现场与会的学者们回忆了3天难忘的历程。

3.jpg

图3 播放会议回顾视频


       第五环节宣布下一届ISSI会议的举办地点和相关安排,由Daraio教授主持。据悉,第17届ISSI会议将于2019年9月份的第1个星期举行,由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罗马第一大学)主办,随后主持人对罗马大学及罗马的文化、经济和娱乐等方面做了简要的介绍。第六环节由ISSI会长Sugimoto教授对本次会议做简短的总结,她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过程及相关研究和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和评价,最后宣告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4.jpg

图4 宣布下届ISSI会议安排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