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博士后招收启事
时间:2017-02-24 14:21:40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文件类型: .xls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申请表.xls (34.00 KB)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博士后招收启事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科技图书馆和技术力量雄厚的信息中心以及中国科技网(CSTNet)武汉分中心,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科技查新咨询中心和湖北省查新咨询服务分中心。中心立足中南、面向全国、开放联合、技术先进、服务一流,重点服务于能源、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生物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拥有一直高素质中青年人才队伍,在情报研究、学科化服务、信息技术与网络服务、产业发展咨询等方面发挥了科学思想库的作用,多篇报告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与国内外许多信息服务机构具有合作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心公开招收博士后,诚挚邀请国内外优秀博士到我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一、招收条件

  1. 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科研合作精神;

  2. 具有博士学位,图书馆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计算语言学、信息系统管理或相关专业领域背景,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3.能够全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二、招收研究方向及要求

  研究方向:语义增强的知识发现技术方法

  面对着海量分布的数字信息资源,需要有效推动这些信息资源从“Data到“Information”,再到“Intelligence”和“Solution”的转换,有效促进这一转换即是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目标。具体而言,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利用新兴的知识技术(文本分析、知识抽取、知识发现、数据挖掘等),对海量的数字科研信息资源进行挖掘和分析,使情报研究人员、战略科学家、科研工作者、图书馆用户能够及时从这些数字科研信息资源中发现和了解新的知识,提高数字科研信息资源的利用水平。在当前环境下,本方向需要重点研究和突破一系列知识发现和知识服务的关键技术。它们包括:(1)知识抽取(语义标引)技术,着力于实现文献内部知识对象和对象关系的有效标引;(2)知识关系揭示技术,着力于揭示文献的内部知识网络结构和主题关系;(3)知识组织和存储技术,着力于开发知识的组织、存储、访问、重用的新技术方法;(4)语义索引技术,着力于实现知识对象的语义关联索引和检索;(5)知识规律可视化技术,着力于实现从多个角度、多个维度实现资源集中知识内容、规律、模式的揭示;(6)知识计算技术,着力于面向战略情报研究和知识化服务的需要,实现知识内容的挖掘利用。对这些重要技术方法的研究和突破,将大力提升图书情报机构知识获取、知识服务和知识利用的能力和水平。

  科研能力及专业背景要求:(1)图书馆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计算语言学、信息系统管理或相关专业毕业,有一定的计算机科学基础,具备基本的计算机程序语言设计和算法实现能力;(2)有一定的英文阅读能力,能够有效跟踪和掌握国际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3)有一定的科研训练基础,能够较快适应研究工作,确定研究主题,找出有价值的重要研究问题,并理出合理的方法,解决相关科学问题;(4)有效好的文字表述能力,能够清楚准确地表达研究工作。

  三、招收人数、合作导师及联系方式

  合作导师:张智雄,博士,研究员(二级),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

  联系方式:zhangzhx@mail.whlib.ac.cn

  招收人数: 5人

  工作地点:武汉或北京,可与合作导师具体协商

  四、招聘流程

  1.提出申请

  申请者递交《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申请表》(请见附件),并附个人简历及相关可证明本人能力和学术水平的资料发送至合作导师邮箱zhangzhx@mail.whlib.ac.cn或人事部门邮箱renshi@mail.whlib.ac.cn,邮件标题请注明:博士后申请——申请人姓名(合作导师姓名)。

  2.资格审查

  3.进站考核

  4.体检、政审及录用

  对进站考核通过者进行体检、政审,并与被录用博士后签订《博士后工作协议书》,办理进站手续。

  五、待遇

  博士后在站期间工资及福利待遇按《博士后工作协议书》以及国家和中心规定标准执行。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咨询电话:027-87199683

  电子邮件:renshi@mail.whlib.ac.cn

  通信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邮编:430071

  网址:http://www.whlib.ac.cn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